羽田禾園: 【Fate Zero 劇情心得と思想觀點】正義の在处?

【Fate Zero 劇情心得と思想觀點】正義の在处?

警告:本文含有劇透成分,為求佳作欣賞品質,請未看完動畫的朋友們斟酌閱讀。





如果呢?想感受日本動畫題材的最大表現力,這部堪稱經典的神作必看不可,世界觀及畫面表現把日本二次元的特質真正發揮到了極致。


◆關於故事內容,相對於本篇《Fate/stay night》是描述情侶面對逆境的故事,前傳《Fate/Zero》則是講述魔術師們互相廝殺戰鬥的慘烈故事。

◆在虛構的日本地方都市・冬木市,有7組魔術師「御主」驅策各自召喚來的傳說中的人物(英靈)做為「從者」,週而復始地進行「聖杯戰爭」。過去歷經三次聖杯戰爭,從未出現能使用聖杯力量的人...

(由於故事世界觀十分龐大~,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呦哈哈哈)


關於這部動畫的特色呢,主要是劇情真的非常非常緊湊,沒有太多冷場,通篇熱血沸騰,動畫細緻,緊張感十足,絕望感也十足="=,主角群一個個慘死!?也是挺奇杷的,結尾出人意料!!!吸引之處是在題材表現獨特且令人印象深刻。

我自己沒有追蹤動漫作品的習慣,這部動畫作品不是我自己找到的,而是由一位同學推薦欣賞,聲稱此作為【神一般的作品】,於是我就以期待的心情看完了全集動畫,果不期然讓我大為震驚,引起了我第一次寫心得的衝動。

第一部動畫讓在下覺得真的很神!!!導致現在個人偏好悲劇題材XDD

這部動畫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在我的高中平凡學習中,帶領我進到一個新的思考方式,創作的想法更為寬廣,並且開始接觸哲學與科學,較為形而上難以解釋卻很有趣的理論。

本篇用幾段個人映像最深的劇情討論~= =+



回憶篇-衛宮 切嗣的過去■ 



一個曾經開朗的少年,曾經平凡的少年。在一個寧靜而平常的夜,心愛少女的一個問題『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問題的答案在後面的劇情舖成慢慢說明,想成為『正義的夥伴』,為了自己定義的正義,不惜承擔這世上所有的惡。

一次意外的事件,爸爸的黑暗實驗害的愛麗嘗試對自己使用永生的黑魔法,沒能力的愛麗因無法控制力量失控變成只會殺戮的尸鬼。愛麗知道自己快失控了,給了切嗣第一個抉擇,殺死心愛的人,然而切嗣卻做不到,埋下了日後理想的種子。

沒有把愛麗殺死導致的結果,讓切嗣完全崩壞了,愧疚自己的無能,是自己讓全村子的人被殺害,如果如果我當時把愛麗殺死,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在火場中的切嗣,恨自己,想改變自己。

這時候娜塔麗雅出現,切嗣決定協助她把父親找出來,貫徹自己的信念。切嗣欺騙娜塔麗雅家外的結界需要破除,自己先一步到達爸爸面前,切嗣詢問關於尸鬼的一切,心一橫親手殺死了父親。這裡有一句娜塔麗雅的對白『為了那種理由,就把自己的爸爸殺死』,切嗣就在這裡做了第一次[自認為]正確的選擇,犧牲自己至親的爸爸,不讓爸爸離開這裡,『我不知道讓他離開會發生什麼事』。   
之後切嗣就跟著娜塔麗雅過著為錢而戰的傭兵生活,他藉著討伐那一個會對其他人生命造成威脅的人,來貫徹自己認為的『我寧願無情的殺死少數,救的是其他更多的人』,在結果上救了看似最多的人,就這樣不斷背負世上的罪惡,走上自己認為對的路。
接下來就是回憶中第二個重要的事件,娜塔麗雅執行一次棘手的任務,最後雖然她還活者,但是飛機上的300多人已經被感染死亡,聽到這裡切嗣非常痛心,做出了第二個讓自己心痛的決定,在落地之前把整架飛機和病毒連同娜塔麗雅一起炸燬。準備火箭筒的同時切嗣跟娜塔麗雅接上無線電,表明了娜塔麗雅對自己是多麼特別的存在,有一段對話『我這個徒弟就那麼沒前途嗎』,娜塔麗雅感嘆到『能夠不帶思維的殺人,你卻一開始就已經具備了』。最後切嗣說了『妳是我真正的家人』,正因為是[家人],切嗣不會讓自己犯下愛麗當時的錯誤,『如果讓娜塔麗雅成功著陸的話』,雖然悲傷,但是唯有如此才能貫徹[正義],切嗣問到『愛麗妳看到了嗎,我又殺死了最愛的人』,而且最後娜塔麗雅的笑容彷彿認同也了解切嗣的心情。

再來是關於後期的劇情,劇本安排聖盃與切嗣的辯論,說到有兩艘船,200300人,如果遇上了船難,而你是唯一能夠解決的人,你被安排在200人的船上,他們阻止你的決定,你會?『殺了那200人』。剩下的300人分成100200人,如果又發生了一樣的事,你在100人的船上,『殺了那100人,救200人』。在結果上你殺了300人,所以你的願望是世界和平,我想聖盃的方法就是按照這樣推理下去,把世上的人都消滅掉,就是切嗣所認為的和平。切嗣憤怒道『這哪叫奇蹟』,聖盃卻說『我做到了你無法做到的犧牲,這還不叫奇蹟?』,切嗣開始迷惘,對自己的決定感到疑問,但是最後似乎切嗣還是貫徹了他了論點,把聖盃毀掉,拯救將被聖盃消滅的全人類。

但是我沒想到最後還是以悲劇收場,切嗣貌似被聖盃捨棄,在戰爭中輸給了言峰綺禮,聖盃照者綺禮心裡那始終不清楚的願望,把冬木市給燒盡了。這裡也是非常深刻,切嗣已經完全崩潰了,在火場中不斷的尋找什麼。士郎的獨白曾說到『獲救的彷彿不是我,而是他一樣』,奮鬥到最後卻換來如此不堪的結局,『也許這個殘喘的少年對切嗣才是真正的救贖吧』。


君王論-三王對話

這算是第二深刻的劇情了,在[聖杯問答]中,Rider用三王對話的方式點出阿爾托莉亞的內疚,『不是王獻身,而是國家和人民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王』『比起否定自己的昏君,不如當個不會後悔的暴君』,Saber想要挽救不列顛王國的滅亡,卻忽略的不列顛的盛世,忽略了與她一同創下輝煌時代的夥伴,衝在戰場的最前線,最後留下的只剩獨自一人孤獨的道路,對於Rider來說是完全不可認同的,『更不要說企圖顛覆歷史!這種愚蠢的行為,是對我所構築時代的所有人類的侮辱!』。

最後Rider展現「王之軍勢」更讓追求理想的騎士王看見她曾未擁有的,『集合所有勇者的信念,並將其作為目標開始遠征的人,才是王。』『王不是孤高的。因為他的志願是所有臣民的願望!』,在這一篇中引用了亞歷山大的[君王論],也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究竟何為君王。

Rider說到『這樣清高而背負全人民期望枷鎖的君王,究竟有誰會嚮往』『王應該要是讓所有人所羨目,極欲當上像你一樣的一國之軍』,王奢侈,王集所有願望於一身,讓人民嚮往。也許就是因為嚮往,讓人民更有實現王理想的慾望,和君主一同享受,一同奮鬥,達到同心齊力互相信賴的境界。


總篇-悲劇と悲劇

Fate/Zero整體就是一個龐大的悲劇,每一個MasterServant的內心刻畫人物描寫可以說是極其細膩,算是最成功的地方吧,Saber身為王卻慚愧、Rider豪氣的征服之心、Archer散發王的魅力、Lance想要得到認同的忠心、Berserker極欲尋求王的制裁、Caster迷失的信仰,邪惡但也悲哀,在劇情中是一覽無遺。在巨大的故事觀中,充分的描寫人物性格,也表現出非凡的美術水平,在戰鬥的分部也算是斟酌的蠻平衡的,相較於其他作品,雖然有些省略,但是配合劇情的推演,拿捏的算是剛好。雖然本人沒有看過很多作品,但是能夠讓我配合作者思考人生的還是只有類似這樣悲劇性的主題了,雖然多少會有些虐心,但是因為不相信,我才會進一步的思考,進一步的猜測作者的心理。

我覺得這整部作品確實可以稱的上是神作,不過有些地方還是挺讓我糾結的,我有上網爬文看看網友對Fate/Zero的相關心得分享,其中就是蠻多人覺得Assassin就只是裝飾,第十話的[凜的冒險,意義稍嫌不明的一話,感覺有點像是在為十年後第五次勝盃戰爭本作做預言補充,和這部前作沒太大的關係。還有一些像是結局的Archer赤裸出現,既似感極其強烈,對於為何綺禮復活,綺禮的願望就像是伏筆一樣的存在。

在結局密集的一些人物描寫,悲慘而糾結的下場,感覺沒有一個人是快樂的,最後還讓綺禮享受一次,綺禮式的快樂,那微笑看著哭泣的凜實在有夠鬼畜的。我到覺得唯一得到快樂的好像只有他們,雨生龍之介和Caster都在臨死的時候找到想要的答案,這反而是有些糾結的地方吧。



文章參考來自網路上其他相關的貼文,並且加入我自己的觀點整理
圖片來自網路